新芽助學編織種子夢想 翻轉人生 回饋社會

20220725cover ch

 自從2011年,慈濟泰國分會持續推動一年一度的新芽助學計劃,然而,由於新冠疫情造成巨大的影響,2021年中斷了一年,感恩 上人慈悲,在本會的援助下,今年慈濟泰國分會新芽助學計劃,再度繼續進行。

 

 有的是首次新芽助學生、有的是已經幾年連續接受助學金、有的是連續幾年得到助學金直至大學畢業,如希望種子般的他們,心中非常感動慈濟一直資助,陪伴他們追逐夢想之路,今年受惠人數1,060人:分別為,國小655人、國中217人、高中152人、大學36人。(最新資料:20200831)


援助有心向學之清寒學生
5月份北欖府紓困發放,認識了一位受惠者宋邁女士(Sommai),由家訪過程,讓志工更了解她的生活困境。


20220618-bytar-001
志工深入社區進行做家訪,並提供急難救助補助金。

 

宋邁女士在家做縫紉工作,先生於2020年4月,突然腦血管爆裂,幸好醫師及時搶救生命,不過,先生需要花兩個月的時間臥床治療,之後病情日益好轉才出院,但是仍然需要常常進出醫院進行追蹤病情。宋她在家縫紉,收入不多也不穩定,加上患有椎間盤突出症,久站久走時會腰酸背痛,承擔家庭之柱真不容易啊!


女兒楠緹達(Natthida),目前就讀高中二年級,自從父親重病無法工作,她也開始做工賺錢,在週末或假日,做兼職工作,希望能減輕母親重擔。因此慈濟提供急難救助,連續三個月送上補助金,緩解宋邁女士的生活重擔及壓力,還為女兒楠緹達提供助學金。

 

「有慈濟伸手幫助,緩解我們一些重擔」宋邁女士分享心得。

楠緹達,也分享心得說:「感覺很開心,也很感恩慈濟,沒有放棄苦難的我們。」

 

 

20220723-124-bylek

今年是楠緹達首年收到慈濟助學金,她說,這筆愛心助學金減輕生活家計重擔,也鼓勵她更有心向學。

 

陪伴新芽學子 成就教育夢想

瓦琳同學(Warin),目前就讀庄棚村皇家大學教育學院小學教師系,正在一所學校實習教幼兒,在這裡,為了吸引孩子更有興趣學習,她需要製作許多精彩又有趣的教材,因此,在她(今年)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,即將為人師表,慈濟新芽助學金仍然陪伴著她,瓦琳同學分享說:「在實習期間費用很多,例如:交通費、製作教材費用…等等,所以,慈濟助學金這筆錢除了能資助我之外,同時也能夠對這些孩童的教學很有幫助。」

wanrin2

在幼兒園實習時,瓦琳同學用心製作各種格式精彩教材,希望能夠吸引孩子們更有興趣學習。


不僅頒發助學金,叻丕府慈濟志工還透過慈濟活動,帶動新芽助學生更深了解慈濟精神,培養學生的品德。瓦琳同學從2016年開始領取慈濟新芽助學金,在這七年來,她經常參與照顧戶家訪活動、醫院志工活動、以及將回收品做分類等…各種慈濟的活動,漸漸成長學習慈濟大愛的精神,在實習中,瓦琳同學也不忘記將慈濟良好理念,傳承給學童們,她分享說:「若學校有行善活動,我會盡量帶動孩子們一同付出,為了培養他們懂得幫助別人,在他們做志工時,自己也感到很驕傲。」

warin1

瓦琳同學表示,慈濟助學金不僅援助她教育費,同時也成就善的循環影響,對這些小朋友學習很有幫助。

 

持續新芽助學 翻轉種子人生

拿藥給外婆吃,這是蘇達拉每天都會做的事情。外婆有三高等慢性疾病患者,平時靠幫人照顧小孩維生,收入並不多,祖孫相依為命。

sudarat-give-medicine
每天蘇達拉會準備藥物給外婆服用,表達她的關懷和孝心。


在生活中雖然困難重重,給予蘇達拉很大的挑戰,然而,她不向命運低頭,早就規劃自己教育的未來,持之以恆專心學習,始終如一,一直表現優秀的成績。除此之外,在學生時代的蘇達拉,她懂得做工賺錢,每天早上去學校之前,幫助人家賣油條,週末也盡量做兼職工作,希望能累積存款,作為就讀大學時的學費。

 

蘇達拉成績優秀,是慈濟助學生,也是長期照顧戶,她分享心得說:「慈濟援助(學費 生活費)以後,我在學習方面更有信心。」

 

20181222-37-bynatthaya
從2016年以來,慈濟每年持續送上助學金,每個月提供生活補助金,目前她已經大學畢業,終於自力更生了。


sudarat visit case
蘇達拉參加慈濟訪視活動,豎起勝利的手勢,向個案表達說:加油 加油!

 

週末利用時間,加入志工行列,深入社區進行訪視,學習見苦知福:「這也是一種幸福的活動,讓我能夠做手心向下的人,在日常生活中,沒有見過這樣困苦生活的人,當親眼看到他們,就感覺他們很可憐,也想幫助改善他們的生活」,蘇達拉分享心得。

 

持續頒發助學金,還有長期照顧,漸漸改善了蘇達拉和外婆的生活品質,終於翻轉了她們的人生,終於自力更生,慈濟也預計再三個月以後即將結案,然而,她們仍然歡喜,並反應說:「我們都OK,這樣慈濟可以去幫助比我們更需要幫助的人,若慈濟需要我幫忙,我也願意當志工!」


祝福新芽學子 回饋社會助他人
品雅達(Pinyada)及帕查拉邁(Patcharamai)今年已經畢業!而且已經從事護士工作三個月了,她們從北碧府花費五個小時的路程,專程前來曼谷市的靜思堂,她們雙手奉上泰式花束向 上人法相及資深志工敬拜,為了向慈濟人表達感恩之意。



20220702-007-bydatchanee
成為護士的品雅達及帕查拉邁,向 上人奉上泰式花束,表達他們感恩之意。

 品雅達表示,持續兩年領取慈濟新芽助學金,補貼了她不足的費用,也讓她能夠編織夢想成為成功的一份子,她感恩慈濟說:「我很開心能領取到慈濟助學金,這份助學金讓我更有信心向學。」


在志工貼心陪伴之下,她們也願意成為慈濟會員,一日一善,幫助更需要幫助的人,帕查拉邁說:「這一份助學金讓我懂得做手心向下的人,「存小錢 行大善」,每個月將愛心捐給慈濟,同時也有機會參與慈濟的活動。」

 

20220702-012-bydatchanee
執行長林純鈴師姊祝福品雅達及帕查拉邁,貼心照顧病人就如同親人般。


看到學生們精進的成長,一直陪伴著新芽助學生,如同呵護自己子孫般的林如緣師姊(Jaruwan)她感動無比,在繽紛喜悅的氣氛中,她伸出溫暖的擁抱並祝福說:「願你做個好孩子,孝順父母,回饋社會,一同保護這個地球哦。」



20220702-024-bydatchanee
看到學生們精進的成長,林如緣師姊感動無比,透過溫暖擁抱祝福品雅達及帕查拉邁。

 

「恭喜你們畢業了!即將成為護士的身份,你們要貼心照顧病人,如同照顧自己親人般哦。」離開之前,執行長林純鈴師姊也以歡喜的心情祝福兩位。


在學生們成長的路上,有慈濟人的陪伴,也期待未來他們會成為讓人人依靠的一棵大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