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過Excel教學班 增加難民知識及技能

20221105cover ch

 Microsoft Excel 是辦公系列軟件的重要組成之一,主要是以表格的方式來完成數據的輸入、計算、分析、制表、統計、並能生成各種統計圖形,確切地說,它是功能強大又必備的軟件,現在公司行號、各種商業,人人都普遍使用。

 

透過Excel教學班 樹立難民價值觀

由于重視Excel的重要性,同時也希望能够協助難民教育的方面,給他們增加知識和技能,適用於現在和未來的工作生涯,因此,8月3日,慈濟泰國分會展開了「難民Excel基礎教學班」,每個星期三早上9.00-12.00,上課時數累積共為二十個小時。

 

20220831-031-bylek
朱悅筠師姊樂意擔任難民Excel基礎教學班的指導老師,讓年輕學員更了解Excel。


「我沒有那麼多錢捐贈,但我願意把我所有知識,分享給別人」。之前身為程序員的朱悅筠師姊(Ratchanee Thavanyavitchachit),今年七十歲,住家離慈濟泰國分會很近的她,經常前來做志工,幫忙會計工作。志工一開口邀請,她就無猶豫地答應,在難民Excel基礎教學班承擔指導老師,每周花三個小時,全心全力傳承Excel知識。

 

20220831-059-bylek
同仁桑瑞蓮(站立左)、王貞莉(站立右)承擔助理老師,協助難民上Excel課。

 

四十二年前,朱悅筠師姊曾經漂洋過海前往澳洲工作,在異鄉謀生短短一年的時間,讓她得到了豐富的海外工作經驗,在課程中也跟學員分享,希望他們有一天移居到第三個國家, 能夠把今天學到Excel的知識,得到更好的工作機會,朱悅筠師姊說:「當時他們明明知道我是程序員,但是首先還測試我Excel的技能,如果Excel技能沒有流利,就不會得到工作,Excel是應聘評估的基礎考驗,所以,你們要認真學習,好好練習哦!」


用心學習 提高自己能力

高齡老師指導十七位年輕學員,雖然年齡差距大,但課程溫馨滿滿。朱悅筠師姊從初級引導課程,詳細的解說,讓從零開始的人慢慢學習,有了一些基礎的人也可以複習。若有問題的,舉手提問,朱悅筠師姊都以面對面的互動,貼心重複的解釋。每一個課題教完後,還請學員們一一操作示範,檢測他們是否真正理解課程內容。

 

20220831-104-bylek
學員們一邊聽課,一遍練習操作Excel。


20220914-013-bydatchanee
每一個課題教完後,朱悅筠師姊請學員們一一操作示範。

 

十七歲,巴基斯坦難民的阿里斯瑪(Alismah)分享說:「當初我想Excel會很難學,因為,對我來說,它是一個新知識,但是,每一個課題內容,老師都解釋的很清楚,課堂氣氛很輕鬆,也跟老師有很好的互動,讓我放下畏懼,開開心心地學習。」


三十二歲,越南難民 塔微(Thuyu),移居到泰國已經五年了,他很高興能夠參與Excel基礎教學班,複習自己的知識,他分享說:「在我國家時,我有學過Excel,但是現在都忘掉了,所以要重新開始,有時候可能迷迷糊糊,但整體來說還是很不錯的。」

 

提供借用筆記型電腦 帶回家多練習

學員用功學習,很快上手,沒有筆記型電腦的人,慈濟也提供借用,讓他們帶回家複習操作,多練習各種技巧。


十九歲越南難民 娜蒂亞(Nadia),平時在家乏味過生活,得知慈濟展開Excel基礎教學班,她立刻報名,把握機會學習新知識。身為難民之一的她,家境貧窮,收入低只能維持基本生活,買不了筆記型電腦,因此,使用電腦技能幾乎為零。

 

20220831-041-bylek
當初娜蒂亞操作滑鼠並不太順手。

 

慈濟提供借用筆記型電腦,使娜蒂亞不只在課堂內受惠滿滿,還能在家複習,因此,不但更容易記住教學課程,同時也能熟練使用電腦:「當初連用滑鼠都不會,老師也告訴我說,要回去多練習使用滑鼠,還有操作表格也不太會,經過兩三個星期用心練習,現在我終於做到了!」娜蒂亞心中充滿成就感的分享。熟練了電腦,跟上了課程,娜蒂亞更有信心,開開心心地學習。


nadia blur
慈濟提供筆記型電腦借用,讓學員娜蒂亞在家時能多練習Excel技巧,更加熟練使用電腦。

 

學無止境 充實志工效率

同時志工也鼓勵學員們參加慈濟活動,培養大愛精神,付出無所求。


「我覺得Excel會對我將來很有好處,會讓我更容易得到工作,這就是我為何前來慈濟參與難民Excel基礎教學班。」雖然目前不知何時能夠移居到第三個國家,但是巴基斯坦難民喬爾(Joel),仍然把握機會,為自己加強Excel方面的知識。

 

20220831-023-bylek
學員喬爾用心學習,提升自己的能力。

 

喬爾很喜歡幫助別人,去年第一次來慈濟義診中心之後,才發現自己有能夠付出的所在。他很榮幸能成為慈濟的一份子,因為慈濟幫助他的家庭很多。因此,無論是慈濟義診中心、難民紓困發放、或計程車紓困發放,都能夠看到他付出的身影。

 

20220611-063-bylek
學員喬爾運用電腦技能於慈濟義診中心,發揮自己良能,提高志工工作效率。


在慈濟這個道場,喬爾跟同鄉兄弟歡喜地付出,發揮自己的良能,找到了自己的價值觀:「幾個星期前,王貞莉師姊請我操作一些類似Google sheet的工作,因為我有學過,知道它如何做,所以我就可以做這份工作提供給志工,Excel對我們很有幫助啊!」喬爾很高興學習Excel知識之後,能夠實際用在志工工作上。

 

20220914-029-bydatchanee
提供交通費,鼓勵學員安心學習 Excel。

 

免費課程之外,每次參與Excel教學班,志工還為學員提供每人兩百泰銖的交通費,希望能鼓勵他們更安心無慮的學習。

 

20221105-377-bylek
難民Excel基礎教學班頒發結業證書典禮,又增加了一群難民人才。

 

20221105-384-bylek
學員主動感恩朱悅筠師姊(中)全心全力教導,朱悅筠師姊也以愛叮嚀他們多練習,提升自己的技能。

 

 

11月5日,難民Excel基礎教學班頒發結業證書典禮,慈濟志工、指導老師及學員們再次聚集,在慶賀之間,充滿了感恩與祝福氛圍,真是難忘時刻!

 

20221105-405-bylek
志工送上竹筒,鼓勵學員捐愛心給更需要幫助的人。 

 

 

 


撰文者:黃 娟    攝影: 蘇品緹、黃 娟